這個星期三,終於在普通班級完成一堂正式的教學。不論是學生的上課情形、反應程度、教學模式、課程內容皆有別於我常見的特教學生。大家一定覺得我在講白話,因為特教學生本來就與普通生有別!為何要再拿出來相提並論。因為我真得很想說說這樣的感覺,所以必須向大家說明!

這堂課上的是修辭(轉化、映襯、借代),當時我在學校借了一本書<<早知道就這樣學修辭>>,這本書不僅能當教學的材料,更能讓學生輕鬆地自學修辭技巧。在教學前,我一直在思考著老師曾經說過:他們現在不會考修辭唷!那為什麼要教修辭技巧!?很好的問題,但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句。無聊的學生的確會說:反正不考,那幹嘛學!難道現在的考試都考選擇題,我們就不用學寫字嗎?不會呀!因為我們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,我們就必須動筆書寫文字,當然可以用畫圖的,但不會比寫字快!相對的,學修辭是要讓我們看得懂文章的幽默、文章的架構,甚至能運用在我們的文筆之下、用語之中。

在上課之前,我將自己的教材演練了一遍又一遍,實在太害怕學生們機靈地一問,讓我承受不了,腦筋渾沌之下語無倫次。在教學中,我使用了最能夠提示我的教學器材--PPT,並將一切都想像得很完美,但到了教學現場,發現無線滑鼠壞了!取而代之的是一支簡報用的遙控器,又因為教室地理環境因素,必須使用麥克風。這兩樣不熟悉的東西可真難倒我了,麥克風背在身上無用武之地,遙控器拿在手上無任何功效,因此只能靠著大嗓門、不太能移動的方式進行教學。

學生的反應真得出奇的好,讓我想到之前在特教班上課,自己上得滿頭大汗,學生的回應可能只是癡癡地看著我。當然,觀念的東西真得要說清楚,講明白。從這次的教學,我提醒了自己,很多時候我們會用自己懂得語言來敘述,但不見得別人會瞭解你再說什麼,相對的在教學當中,我們更應該將話說清楚講明白。以前都會認為,特教的學生真得很不懂我說的話,但現在想起來,應該是自己要訓練自己需將教學的概念清楚說出來!我想不只普通的學生一教就懂,就連特教的學生也開始不會再對著我癡癡的微笑了!

這次的教學經驗真得很寶貴,謝謝曾老師放手讓我們嘗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宇宙中小小的我 的頭像
    宇宙中小小的我

    fishgirl505的部落格

    宇宙中小小的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