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永豐觀看了三節課,每一次都覺得他們很幸福--使用科技產品上課

老師教學時會拿著無線滑鼠,從遠端遙控著講桌前的電腦,不怕因為固定在電腦前,而減少與學生的互動。除此之外,教師因為減少抄寫黑板的時間,而能讓學生做有效的學習。學生們因為具聲光效果的學習,因而感到有趣(隨時可以呈現與文章相關的圖片)。

記得高中以前的學習過程中,只有一堂課的老師有使用過power point上課,而這堂課是地理課。那時的地理老師在使用power point上,或許是當時我們學校首屈一指的老師。她使用ppt條列的方式將重點表格化,並印製講義將ppt上的重點挖空讓學生填寫,因此這樣的教學並不會讓學生只是看著老師在台上表演,他們也要經過思考才學習得到知識。使用動畫呈現地形的剖面圖、地形風貌圖、地圖、各地風景圖......等,可省去了以往教師需攜帶大型地圖跑教室的困擾,且因為電腦可以隨時更新圖畫、照片,讓學生不用對著課本做憑空的想像,省去學生認知理解上的錯誤干擾。然而當時我並沒有每個教室都裝設投影機,因此我們每次上課前,都要先去把專門放投影機的推車推到班上,才能開始進行一堂有趣的課程。現在想想,現在的國中生真是幸福!(除了科技產品,教室還裝兩台冷氣呢!)

當時的我,真得很喜歡那位地理老師的上課方式,並且希望其他科的老師也能這麼做。可是想一想,若數學科的老師把式子一條列式的呈現,感覺不是很好,因為沒有看老師解題目的快感。那國文老師呢?好像沒有很多重點需要條列式,因為多在解釋文章。

如今,不只是課堂(電腦教學、教材教法)有稍稍提到要如何使用多媒體教學外,在實習的教學現場(不論普教、特教)上,多少會使用這樣的教學模式,讓我開始思索要如何將傳統教學科技化、將過度的科技化教學傳統化。我認為,不要排斥任何對教學有利的媒介,它們或許都會成為我們最棒的教學助手。

p.s.科技化的產品真得要謹慎使用。例如:怎麼樣才能在使用投影機時,又可顧及班級的採光充足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宇宙中小小的我 的頭像
    宇宙中小小的我

    fishgirl505的部落格

    宇宙中小小的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